王弼
王弼

未來通才勝專才

發佈時間: 2023/02/14

未來通才勝專才

人工智能ChatGPT會取代多少人手,最近成為熱話。王弼第一時間測試ChatGPT的智慧,經過一輪切磋,跟ChatGPT聊天,確實比許多真人更有樂趣,最少它不會九唔搭八。當然,有時候人類的九唔搭八和突如其來的喜怒哀樂,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可以比喻為生命的維生素和各類礦物質,但維生素和礦物質始終不能吃太多,否則中毒和生腎石就不好了。

王弼測試ChatGPT的功能,當然不會叫它計數,因為傻瓜都應該知道,人類計數又怎會贏得過電腦?我關心的是ChatGPT有沒有說謊能力,因此我問它︰「我能否把你訓練成一個不誠實的機械人?」它回答說︰「把我變成不誠實是不可能的。」篇幅所限,下刪一百字。

我早已預料,人工智能應該未發展到有說謊能力,因為它根本沒有說謊的概念。說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話,再進一步欺騙自己相信一些荒唐的事,這是某些人的看家本領,如何編寫這樣的人工智能呢?盼望高人指教。如果王弼的估計屬實,一些靠顛倒是非的行業就永遠不能被人工智能取代。

但一些行業確實很快會受到ChatGPT的衝擊。雖然ChatGPT向王弼承認,整體而言它不夠人類聰明,正如獵豹在跑步這件事情上遠超人類,但不代表獵豹聰明過人類,可是ChatGPT確實在一些高度標準化的事情上比人類有優勢,換句話說,比「專才」存在明顯優勢。有多少專家夠膽說,在其專科資料上的認知可以深入過ChatGPT?

在舊世界成為專才是黃金的階梯,但隨着人工智能湧現,跨界別能把不同領域的知識連繫起來並加以應用的通才,將會是突圍而出的一群。(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