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假性坐骨神經痛元兇 臀小肌損傷

發佈時間: 2023/02/14

假性坐骨神經痛元兇 臀小肌損傷

許太來到診症室,娓娓道來她的患病經歷。數月前,她出現臀腿痛,有天痛得特別厲害,入了醫院急症室,需要留院接受觀察。住院期間,醫生指她的臀腿痛或與坐骨神經痛有關,可能需要開刀手術治療,許太非常不願意,出院後馬上來找我。

我告訴她,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症狀,並非一種診斷,應明確其病因。我跟她做臨床檢查後,發現她真正有的問題是臀小肌受損傷。

臀部的主要肌肉群包括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臀小肌的主要功能是單腳站立時幫助保持盆骨平衡,臀小肌受損後會引起疑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又稱假性坐骨神經痛。

臀小肌損傷的臨床症狀是髖關節功能障礙,患者靜坐後從椅子上直立困難,行走時寸步難行,因為這些活動會引起疼痛,亦不能舒服地躺下,夜間睡眠時難以翻身,影響睡眠。臀小肌觸發的疼痛範圍,多從臀部外下方開始,向着大腿、膝蓋和小腿延伸至腳踝。疼痛多為持續性,程度劇烈,做了伸展動作或改變姿勢也不能解除疼痛。

來自於臀小肌觸發的疼痛,常與梨狀肌、臀中肌、神經根病、滑囊炎、關節功能異常的疼痛混淆,為免誤診,必須作出鑑別。

要解除臀小肌損傷所造成的疼痛,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及針灸療法,幫助活血化瘀、濡養經筋,促進肌肉康復。患者應注重保暖,防止風、寒、濕邪侵襲。這個病為慢性勞損性疾病,治療必須持之以恆。

臨床小貼士︰預防臀小肌損傷復發,要避免身體過重,並多進行加強臀部肌肉的鍛練。方法︰仰臥,屈曲髖和膝,雙腳、腹部及臀肌用力,慢慢將整個臀部抬起。(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