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非一般家庭同樂日

發佈時間: 2023/02/15

非一般家庭同樂日

學妹是秀峰禪院大觀禪師弟子,去年錯過了她的邀請到大嶼山羌山鹿湖地區,參觀區內3家已有超過130年歷史的佛教禪宗寺廟的活動。鹿湖在群山環抱的深谷裏,因為間有黃麖在山中出現而得名。我一直想到這美麗地方遊覽,因此收到她的邀請十分高興,出席秀峰禪院為慶祝禪院成立30年,在鹿湖覺修寺主辦的家庭同樂日。

同樂日於上周日舉行,活動除了老少咸宜外,更與佛教禪宗中心思想有關聯。坐禪是禪宗的重要修行方法,當天活動之一便是「坐禪ABCD&E」,由導師教導坐禪的基本概念與方法,更即時讓參與者感受在大自然下坐禪,聽着園中大自然美妙的聲音,呼吸透着香味的空氣,頓時把煩惱拋諸腦後。

此外「寫字捨自」,從寫書法中令自己的心安靜下來,你抽到甚麼字就寫甚麼字,不用為寫甚麼字而煩惱。我抽了兩張來寫︰「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及「無相無體」,都是發人深省的佛學人生哲理。

小孩可能對坐禪、書法興趣不太大,但「串珠串心」(穿珠仔)、「拈花微笑」(做紙花)、「字在寫生」(畫畫)等,他們都會覺得有趣。完成一個活動後可獲得一個印花,取得某個數目的印花,更可參加抽獎,加強活動的參與性。每個活動參與者都可隨緣樂捐,除付現金外,更可透過電子支付平台來支付,十分方便!無論參與者是否佛教徒,秀峰家庭同樂日真是一個有益有建設性的開心活動!

為此我寫了打油詩來誌慶這日子︰「秀峰三十寒暑照,鹿湖覺修同樂融;拈花微笑尋師去,寫字寫生捨自身。」(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