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上熱下寒?

發佈時間: 2023/02/15

什麼是上熱下寒?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熟知的熱氣、或者上火,可以包括面紅、痤瘡、口舌生瘡、咽痛、口臭等熱象,如同時伴有下肢發冷、腳涼、腹痛喜溫、便溏、或者腹部觸之涼等寒象,女性又兼有痛經、月經失調等,這就是「上熱下寒」徵象,在臨床上其實極為常見。

人體正常氣機流動,可類比自然界中地氣上升、天氣下降,陰陽和合則萬物化生,「上熱下寒」這種現象顯示了人體正常的氣機活動受到阻礙,一個比較常見的原因是中焦脾胃氣機運動失常,病位多在脾胃。中醫認為脾胃在五行屬土,居於人體中間,脾升胃降,是人體氣機升降運動的樞紐。若脾胃功能受損,升降失職,會影響整個人體的氣機運動,出現上焦氣鬱化熱,而同時下焦虛寒,這時如果見熱治以寒,比如服用涼茶或者一些寒涼性質的藥物,不但熱象難除,反而會導致「下寒」進一步加重。因為肝膽與脾胃關係密切,肝膽可以幫助脾胃氣機活動,所以日常生活中除了因為飲食失節導致脾胃功能受損,還多因情緒緊張、抑鬱等原因,肝氣不疏導致脾胃氣機壅滯。

出現「上熱下寒」徵象的時候,可以注意有無胃脹、噯氣、泛酸、腹脹、便溏等表現,觸摸腹部是否有明顯發涼、按之較硬或是有壓痛的部位。這時我們治療的重點在於疏通中焦,幫助人體氣機流動恢復正常,日常保健可以着重兩個方面,一是揉腹,二是注重全身舒展性運動訓練,同時飲食方面盡量選用溫和之品,避免寒涼和刺激性食物。

撰文: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