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不供股 可沽供股權賺安慰獎

發佈時間: 2023/02/15

不供股 可沽供股權賺安慰獎

可能是受到傳媒的負面報道影響,對於一些初入股場的投資者來說,一聽到上市公司要供股,就憂心忡忡。無他,因為供股對小股民的即時影響,就是要掏腰包出來參與,而且,供股公司的股價一般都會下跌。

上周五,領展(00823)突然宣布以「5供1」方式,每股44.2元,集資188億元,供股價較領展停牌前折讓近3成。這是領展上市以來首次透過供股籌集資金。

前日是領展公布供股集資後首個交易日,結果一如上文所說,跟大部分計劃供股的公司一樣,股價都是下跌的,而且跌幅不小,全日下跌近13%,收報54.75元;昨日領展股價收報54元。

欲額外供股 有兩種途徑

上日提到手上持有領展的姊妹Lisa問我意見,她眼見周一領展股價急挫,又再來電問我,投資者是否不認同領展的供股?而由於領展股價下跌了,供股的折讓就顯得不吸引,她感到很難決定。當然,因為這次供股,令領展的股價下跌,Lisa也是有點肉痛的。

當我提到,如果妳放棄供股,大股東或者其他人士可以額外供股,她就感到奇怪,因為早前我提過,供股是指每名股東可以按分配所得的供股股數去供股,又或者供少一些。她不知道,原來也可以多供一些。

「是這樣的,除了按持股比例分配到供股數目外,投資者還有兩種情況可以額外供股,而且不是大股東的專利,小股東同樣有權。一種是,在上市公司發給妳的供股文件中,可能會問妳,如果有其他股東放棄供股,妳是否願意額外供股。如果妳願意,當供股的限期到了,上市公司就會計算,最後有多少股東放棄供股,然後再按實際數量分配給妳。有時候,小股東為免供股後出現碎股,都願意額外多供一些,以湊夠一手。另一種情況是,妳可以在市場購入供股權,俗稱『威士』,即Rights的中文音譯,因為上市公司發給妳的供股權,其實是可以買賣的,但一般只有幾日時間。如果沒有在供股表格上填上額外認購,也可以在市場買入供股權,然後再供股。」

「又有問題了,原來供股權都可以買賣?即是供股權也有價值,是嗎?」Lisa半信半疑地問我。

供股權價值 隨股價上落

「是呀!每份供股權都有個理論價值。妳可以想像,只要持有這份供股權,就可以用折讓價買入該公司股票,所以,理論上,該供股權的價值就等於供股價和除權後正股市價的差額。如果正股股價上升,這個供股權的價格也會上升,而且還有槓杆作用,某程度上等於持有『窩輪』一樣。但當然,同樣地,如果正股股價下跌,這個供股權的價格也會下跌。」

「咦!如果是這樣的話,萬一我決定不供股,是不是應該賣出自己的供股權,雖然最後我們的權益會被攤薄一點,但至少可以取回一份『安慰獎』!我的想法對嗎?」原來Lisa也很聰明。

「完全對呀,如果妳決定供股,那當然不用理會供股權價值的變化;但如果決定放棄供股,就千萬不要浪費手上的供股權,因為它是有價值的!不過,如果供股公司的股價持續下跌,甚至低於供股價,那麼,這份供股權也沒有價值了。」

「嗯,好像很複雜,我還是供股算了,因為現價的領展跌了,我供股的股票,股息率也提高了,反正我持有領展的目的是收息。」

「那好,這始終是投資決定,妳自己有想法就最好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