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助孩子適應上全日課

發佈時間: 2023/02/15

助孩子適應上全日課

終於恢復全日制上課,由封閉和獨自一人上網課,變為重返校園,重回集體上課模式,學生們要重新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

全日制上學,由早上起床梳洗,要預留時間吃早餐,不能再像上網課時那樣隨便。還要提早出門乘車或坐校車上學,因而要調節作息時間,這是對孩子的挑戰,也是對父母的挑戰。

父母的首要工作,是重新安排孩子的作息時間,讓他們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以便有足夠的體力和精神上全日課。尤其在農曆新年長假後的「假期後遺症」下,孩子們未能那麼快和輕易在情緒和體力上重新恢復過來,父母便要從旁指導,多加注意,助孩子一把。

有些孩子在假期後會出現追不上進度的情況,成績上會有顯著退步問題,尤其在上了這麼久的網課後,欠缺老師的面對面指導,又欠缺家長教導下的孩子,在成績上會有明顯的差距,便會有「人進我退」的情況。

要在適當時間給孩子助力,追回進度,才能避免孩子陷入困境,以免影響學習情緒;要是學習情緒有問題,便有可能進一步引致焦慮、失眠和厭食等情緒問題。

趁新一個學期開始,及時加以糾正,父母宜細心觀察孩子的情緒反應,用心聆聽孩子有否焦慮與壓力等異常問題,以便及早協助或尋找輔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