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偉成春茗酒業復常

發佈時間: 2023/02/16

偉成春茗酒業復常

上星期出席了偉成洋酒的春茗晚宴。成立於1968年的偉成,今年邁向55周年,剛在尖沙咀開了第22家分店,正是氣勢如虹。春茗當晚高朋滿座,邀請的250多位賓客中,包括有遠道而來的斯洛文尼亞團隊、葡萄牙、法國及意大利人客,亦有日本清酒、干邑白蘭地及威士忌的代表,大家舉杯暢飲,互相祝福,一同見證香港酒業復常。

席間見到這瓶來自新西蘭的Rimapere Sauvignon Blanc,酒標上見到5支箭徽號,方發覺這是羅富齊Rothschild家族的新作。飲酒朋友們都知道Rothschild是世界葡萄酒的權威家族,5支箭代表其家族的5兄弟,追溯至18世紀時,5兄弟分別在德國、法國、奧地利、英國及意大利經營銀行及金融業務。由於5人同心,互相扶持,很快便成為富可敵國的家族企業,其英國分支於1853年在一場拍賣中買入一個法國酒莊Chateau Brane-Mouton,這便是後來傳奇的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Rothschild!1868年,法國的分支買下當時已是一級莊的拉菲酒莊Chateau Lafite,之後才把家族姓氏加入成為Chateau Lafite-Rothschild!

由70年代開始,羅富齊家族集團以5箭齊心為標記進軍世界葡萄酒市場,現時旗下酒莊除了在法國的香檳及波爾多外已登陸新西蘭、西班牙、阿根庭及南非等地。這瓶Rimapere Sauvignon Blanc聞香是典型的百香果、柚子及番石榴香氣,喝進口內那酸度結構與果香融為一體,餘韻連綿,非常吸引!(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