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老年黃斑病變要打針?

發佈時間: 2023/02/16

老年黃斑病變要打針?

迷思27︰患上老年黃斑病變是否一定要再打針?

老年黃斑病變(AMD,或者稱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有乾濕之分。當新的異常血管在視網膜下生長並滲出血液或其他液體時,就會出現濕性AMD。濕性AMD比乾性AMD更快失明。

大約15年前,患濕性AMD的人幾乎肯定會出現嚴重視力喪失,甚至失明。科學家通過阻斷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的蛋白質來製造干擾藥物。2005年,抗VEGF藥物通過挽救濕性AMD患者的視力而取得突破。這些藥物可以穩定或改善絕大多數患者的視力,但必須定期將藥物注射入眼內。

雖然臨床試驗表明,抗VEGF注射劑已使90%以上的患者保持視力,但在現實世界中,該百分比大約只得50%,這是因為患者沒有定期接受治療。問題是大多數人每個月或兩個月便需要注射一次以保持視力,對許多患有其他疾病,並依賴他人帶他們去眼科就診的老年患者來說,這可能是一個難以維持的時間表。

過往十多年來,眼科醫生通過定期眼部注射治療,為濕性老年黃斑病變帶來開創性的治療突破,逆轉了這種致盲眼疾對視力的威脅,甚至首次減緩,或在某些情況下停止病情惡化,為患者帶來希望。對乾性老年黃斑病變而言,使用抗氧化維生素的治療亦起了重要作用。在未來十年,醫學上會對老年黃斑病變的治療有更革命性的突破嗎?

答案是有的,而且是肯定的,最新研究是多樣化而且發展迅速,並表明未來眼科醫生將有更有效的選擇來保護人類的視力,令老年黃斑病變患者不會因此而失明。

下期會講述即將出現的新治療方法。(待續)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