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手術後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23/02/16

手術後小貼士

接受乳癌手術或放射治療後,不少姊妹可能會感到非常疲累,在復康路上要多依靠親友的支持,還有醫護人員的協助。這篇文章滙集了數個美國外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s, ACS)乳癌手術後的小貼士,有助各位康復者面對和改善身體不適。

深呼吸︰在不需要睡覺時,盡量每小時都深呼吸8至10次,透過鼻孔緩慢而深入地吸入空氣,然後維持3至5秒,再緩慢地呼出所有空氣。此舉有助防止肺炎。

緩步行︰在手術期間因靜臥在床,有可能導致血栓,在手術期間醫護人員可能會為你穿上壓力襪,以避免產生血栓。因此,手術後應盡可能每兩小時便下床走動,以促進血液循環。

復康胸圍︰按醫生的建議穿着復康胸圍,可選取以純棉等柔軟物料製成且可寬鬆穿着的復康胸圍,減少皮膚磨損及防敏感,並增大胸罩和腋下夾位的覆蓋面,以保護傷口及遮蓋術後疤痕。

防止淋巴水腫︰手術或放射治療都會令淋巴結受損,從而阻礙淋巴液流動,引起淋巴水腫。因此,在手術後可嘗試在臥床時以枕頭墊高手術一邊的手臂;至少於手術後6星期後將手臂高舉至與心臟同等高度,每周2次,每次45分鐘,有助預防淋巴水腫。

輕緩運動︰手術後因疼痛或不適而減少肌肉活動,因此當身體狀況許可,可嘗試進行輕緩的運動,有助改善肌肉能力,幫助身體平衡、減低跌倒的機會,以及提高整體能量水平。

乳癌康復者殊不容易,基金會轄下的乳癌支援中心一直致力為乳癌患者及家人提供情緒、資訊及經濟等各方面的援助,包括專業的心理學家、註冊護士及社工團隊,若有需要,可致電或瀏覽基金會網頁查詢。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