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畫怪獸的幼稚園生

發佈時間: 2023/02/16

不停畫怪獸的幼稚園生

有天我收到童童母親的來電。她說,最近童童多次繪畫怪獸,那些怪獸一般都被畫成身形魁梧、有多隻手腳,更有不同絕招,包括發電、發強光、口吐蜘蛛網等等。童童母親形容這些畫作是「暗黑風格」,她擔心這是否反映童童擁有扭曲的內心世界,遂打電話來問我意見。

童童是一個4歲的幼稚園生,最初她在學校幾乎不說話或不吭聲,但由於她的語言發展正常,在家也會說話,結果被評為患上「選擇性緘默症」。經治療後,她的情況有好轉,但生活上仍有不少反映焦慮的情況出現,包括怕黑和經常發噩夢。

與童童會面時,她告訴我最近常發噩夢,夢中有不同的怪獸追趕着她,令她很害怕。我請她把其中一隻她最害怕的怪獸畫出來,那隻怪獸全身紅色,張牙舞爪並噴出大火柱。

我先感謝她鼓起勇氣把自己害怕的怪獸畫出來,然後邀請她一起想想方法對付這隻可恨的怪獸!

見到童童有點遲疑,於是我問她,如果把爸媽也畫進畫裏,會讓她覺得安心點嗎?她點點頭,再把爸爸媽媽畫進去。之後我提議畫一個太陽,讓四周不再漆黑,童童很快便把一個大大的太陽畫出來。漸漸,童童變得愈來愈投入,並開始自發畫出不同的保護裝備,包括電筒、水槍、滅火筒等,很快整張畫紙已畫滿了裝備!

這一節後,母親給她買了一個小小的電筒和水槍,童童會把它們放在枕頭下陪伴她睡覺。不久後,童童告訴母親,夢中的怪獸都變得不太可怕了,因為她有方法對付它們!自此,她再也沒有畫怪獸。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