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新傳之道

發佈時間: 2023/02/17

新傳之道

母校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院長朱順慈教授十分疼愛學生,以「新傳之計在於春」為名,為同學們舉辦一系列活動。她邀請我策劃「行業趨勢講座」,好讓師弟妹們知道唸傳播的出路並不少。

我一直在「傳媒」和「初創」兩個界別中遊走,便以「傳播」和「創新」為核心,邀請了分別在新世界集團和9GAG任職的Fiona(溫師雁)和Bonnie(黃慧雅)兩位中大校友,還有畢業自浸會大學傳理系的Alexandra(梁翠欣)擔任講座嘉賓。

我只知Alexandra是創業的,她今年才26歲,但3年前已開設了自己的數碼營銷公司,卻沒想到Bonnie和Fiona原來都很有創業家精神。

Bonnie曾經營烘焙生意,她去9GAG面試時被CEO問道,你的履歷我已看過,不如請你講一些關於你而我不知道的事。Bonnie就把她原以為不大相關的烘焙生意經歷說了出來,直談了兩個小時!她的精力充沛和熱情當然贏得CEO歡心,從此加入9GAG,專責拓展廣告客戶。

Fiona是新世界發展的企業傳訊總監。很多人視加入大公司的傳訊部為優差,最怕遇上「關公」(公關災難),但Fiona卻道,有危機、要拆彈,才能顯示你的價值。這並非一般的打工仔心態,反而顯示出創業者的承擔精神。

講座結束前有校友舉手發問,提到在座講者出身傳媒卻沒當上記者,那工作的意義是甚麼?我覺得這是許多年輕人浪漫的誤會,以為只有在前綫衝鋒陷陣的,才有工作意義。其實每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都可發光發熱,只要保持熱心,以有用之軀,總有回報社會的機會。(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