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慈悲心

發佈時間: 2023/02/17

慈悲心

一位墨西哥女同事正在尋找居所,想搬離開家人獨居。我跟她說︰「你不是希望兩年後結婚嗎?現應該珍惜跟父母一起生活的時光。」她解釋說,因為家裏有7個兄弟姊妹,一家9口住在兩房的單位,哥哥要睡在廳裏的梳化,所以想騰出空間給哥哥。

我一直想落實簡約生活,於是把幾件毛衣和一套全新化粧毛掃送給她。她看到毛掃很驚喜,這套名牌毛掃是多年前一間韓國製造商替某法國名牌生產的樣本,而這間韓國公司很想跟我合作,送了兩套給我。我有太多毛掃,索性把一套送給她。

怎料不出一個月,收到人事部電話。原來一個月前她投訴我,說我告訴她穿牛仔褲上班不合公司規格。我只是提點她,她竟說我這樣說話對她構成滋擾。人事部同事也認為不值得花時間去跟進此事,但此事令我傷心不已。

我跟師姐訴說這件委屈事,師姐教訓我說︰「這個墨西哥女人太可憐了,你要用慈悲心看待她,就不會傷心難過了。你就是慈悲心不夠,首先要對自己慈悲,才有能力對別人慈悲。」

的確,我對自己很苛刻,對自己不夠慈悲,但我從來不會以可憐的眼光看待任何人。我們所有凡夫俗子都是可憐人,最可憐莫過於釋迦牟尼。成佛前,他有一生為了救一隻極度飢餓,想吃掉自己兩隻待哺幼虎充飢的母虎,釋迦用尖利的樹枝在自己脖子上刺出鮮血,來引母虎吃掉自己。我覺得釋迦的慈悲是忘我,是無我的。

很喜歡《華嚴經》裏的經典名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釋迦牟尼無私的布施奉獻、成就他人的心量,視眾生如己,視眾生苦如己苦,為解眾生苦而無怨無悔,是真正的「大慈大悲」。(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