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否真的可以?

發佈時間: 2023/02/17

我是否真的可以?

「25歲前我一直問自己,到底我是傷殘還是健全?」蘇偉健(筆名喬星)是一名大腦麻痺症患者,智力發展正常,但手腳肌肉會不受控地擺動。外人看來他必然不是一名健全人士,然而,他為甚麼有這種自我疑問呢?殘障身份認同是一段漫長的心路歷程,最終目的地並不在外,而在於自我圓滿。

香港電台最新紀錄片系列《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第1集的主角蘇偉健從小面對社會上的各種障礙,在家人的支援和自我努力下,在主流教育環境中成為3A尖子,入讀中大,是所謂「比健全人士更厲害的人」。可是,大學並不像中小學那樣靠埋首苦讀便能捱得過去,大學生活是社會縮影,這令蘇偉健反思、迷失。他用「爆煲」來形容,質問自己「我是否真的可以?」可以甚麼?照顧自己。這是社會對健全人士定義的基本指標。

迷失中他漸漸接受自己的「傷殘設定」。「設定」一詞有預設、被安排的意味,他這樣的形容更見他對自身的接納。後來他首次自主決定人生,修讀社工課程參與傷殘人士的事務。蘇偉健從主流社會「回到」傷殘人士的社群,運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群,投身公眾教育之餘,亦積極推動無障礙發展。

「傷殘是我的特性,你們每一個人都有你們的特性,這特性將來是好或不好,看你如何運用它。」人生走了一半,蘇偉健在碰碰撞撞中似乎為「甚麼是傷殘」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但是尋找身份認同的這條路,並不是一往直前,當中必然會來回往復,白髮來了,雙親老了,又再回到「我是否真的可以?」的原始疑問。

撰文: 馮寶怡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