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日本橋#殺人事件#東野圭吾#推理漫步

發佈時間: 2023/02/17

#日本橋#殺人事件#東野圭吾#推理漫步

前文提及日本橋是日本的起點,是她由江戶邁向東京,由傳統走上現代的意思。

百年老街,人們比鄰而居,和睦友愛。然而外表平靜祥和,卻掩蓋不住殺機重重。不要誤會,這只是東野圭吾小說《新參者》的故事,正是以日本橋附近一條街人形町作為場景。

一個獨居中年女性慘遭絞殺,剛調任至日本橋警署刑警加賀恭一郎負責偵辦。這個有着銳利眼神和心思縝密的刑警,解決過無數棘手案件,卻因性格和上司不合而得不到升遷。他思考每個細節,發現整個人形町的街坊和商家都有嫌疑。

命案帶出誤會和謊言,胡扯和猜忌,不願說和不能說……9個短篇人物都是在人形町的街坊,他們日常生活和命案環環緊扣。9個短篇獨立成章,卻又層層緊扣,像長篇推理小說。一宗命案,掀開了街坊們的面紗。

東野圭吾生於大阪,於大阪府立大學畢業後出道寫作,便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後以《秘密》獲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嫌疑犯X的獻身》獲日本最高文學榮譽之一直木獎。精巧細緻的推理風格,筆下人物的心理描寫,令人回味。

《神探伽利略》、《預知夢》以及《嫌疑犯X的獻身》以物理學教授湯川學為主角,更拍成電視劇與電影,哄動一時。之後「加賀恭一郎」系列,加賀刑事帥氣冷靜,阿部寬主演的《新參者》更風靡不少女性讀者。

最奇趣的地方是書中店舖,如第1章「煎餅屋的女兒」煎餅屋,第2章「料亭的小師傅」的料理亭,第4章「鐘錶店的狗」的鐘錶店,以及第8章「民藝品店」的民藝品店,在日本橋人形町都是真有其舖。

《新參者系列》中常見小物品,出自於「鬼燈屋」日本傳統手作藝品店,像如第5章「洋菓子店的店員」三井女士購買的安產狗布偶,第8章「民藝品店的客人」兇手買的拋繩陀螺等,都可以在人形町內找到,不過店名不叫「鬼燈屋」,但看見大幅的電視海報及店內的擺飾一定認得。

到此一遊就像漫步於推理故事中,又像在跟着旅遊指南尋幽探秘。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