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舊事一宗#鹹魚茸脆米炒飯

發佈時間: 2023/02/17

舊事一宗#鹹魚茸脆米炒飯

農曆新年有4天假,年初一、二都是到長輩家拜年;初三則一如以往,約定馬迷友好到馬場耍樂,碰碰彩數;初四最後一天年假留在家裏翻翻舊物,收拾一下作斷捨離,丟棄不合時宜的雜物。

翻箱倒篋時找到一本小相簿,原來是1990年攝影師拍的一套幻燈片,當年楊貫一師父構想出一本由他全新創作的融和菜系,所以邀請一位歐洲時裝攝影師操刀拍攝,而那些正是前期工作時拍的即影即有小照片。回憶當時拍攝工作非常認真,由選用菜餚盛載器皿到打燈擺設,以及拿出一哥在世界各地獲獎的獎章、獎座作配置,全部一絲不苟。

今天翻看各款由一哥創作的相片裏,當然少不了以鮑參翅肚為主,再以意法概念配合作出中歐融合,雖是30年前一哥的構思,但如今再烹調奉客一點也不落伍,例如有官燕八寶甜飯、荷香白玉珊瑚魚翅、杏汁煮東星斑等等。

今天說起舊事,雖然由於種種原因最終沒法結集成書面世,但作為這件事的參與者,我想重新演繹其中一道簡單菜餚--鹹魚茸脆米炒飯,以作紀念。

鹹魚茸脆米炒飯

材料︰馬友鹹魚1件(約2両)、乾米粉1排、白米飯10両(約2碗)、青蔥粒2両、雞蛋漿2隻。

調料︰生油8湯匙、海鹽半茶匙、生抽1湯匙。

做法︰鑊燒熱注生油8湯匙,放入米粉炸脆撈出壓碎。馬友鹹魚件蒸熟後拆肉茸。炒鑊燒暖後注生油3湯匙,下雞蛋漿煎至熟透拌碎,下白米飯炒勻,放回鹹魚肉茸再炒,以海鹽和生抽調味後略炒,再下蔥粒炒過,最後加上炸米碎輕炒便可以上碟食用。

基哥Tips︰今次的炒飯調料中用上8湯匙生油,主要是用來炸脆米粉,其後炒飯時只需下3湯匙油便足夠,其餘生油留作他日再用。

楊貫一大師當時說,馬友鹹魚只需蒸熟拆肉便穩妥,毋須再用油炸,因為怕炒飯油多會膩口,掩蓋了鹹鮮馬友的味道,那是他想法高明,超越坊間俗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