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營養師教嚴選乳酪3部曲

發佈時間: 2023/02/17

營養師教嚴選乳酪3部曲

上文提到,如果你進食乳酪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腸道健康,那選擇含生菌的乳酪就變得重要了。以下教你3個嚴選乳酪的步驟。

第一步︰查閱包裝有沒有「活性」、live cultures、live and active cultures等字眼。

由於各國對益生菌字眼的法例不同,所以要慢慢選擇。例如在美加要標籤「益生菌」字眼於包裝標籤,或被批准印有Live & Active(LAC)Seal鑑證,產品必須含有10億益生菌CFU單位;但在香港常見的歐洲乳酪產品(例如於希臘出產的乳酪),就不可以標籤任何關於益生菌的字眼。因此,要利用另一個方法去尋找有沒有活性菌。選購乳酪時,查看包裝上有沒有標籤「活性」這個字眼。若乳酪含有活性菌,包裝通常都會註明這個特點,外國進口產品通常會有大字寫明live cultures或live & active cultures。

第二個步驟︰查看成分表菌種。

如果產品並沒有大字標明含有活性菌,那就查看成分表。如果乳酪添加了活性生菌,他們通常會列出這事實和清楚列出菌種。換句話說,除了原本用來發酵用的兩款細菌外,還會列出所添加的生菌菌種(圖1),最常見的乳酪,通常添加乳酸菌Lactobacillus及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如果成分表標籤含糊,只是寫着發酵菌,那就通常表示乳酪可能並沒有添加益生菌菌種。

從這一款乳酪的成分表,我們看到5款菌種,頭2款屬於用來發酵乳酪的細菌,後面3款是添加的活菌。

第三步驟︰若找到含真正益生菌更好。

在超市找到含活性生菌已經很好,但如果真正需要益生菌,那就要尋找益生菌菌種的乳酪產品。以下這種乳酪(圖2),含有一款認證益生菌菌種Bifidobacterium lactis,所以可歸納為益生菌食物。視乎產地需要,益生菌菌種標籤不同,有時你可能會見到菌種有英文及數目字標籤,這隻菌種在美加是標籤為Bifidobacterium lactis CNCM I-2494,含40億CFU,因此產品可直接標籤為益生菌。由於香港進口的是來自歐洲,所以沒有見到益生菌字眼。(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