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同行復元之路

發佈時間: 2023/02/17

家人同行復元之路

在香港,復元概念經過逾十年發展後,現已漸為人認識。我們將它命名為「復元」,是希望讓人們更能分辨它與傳統康復的不同之處。

在傳統或較通用的定義中,「病人」透過藥物治療便能消除病徵,減少精神困擾,繼續維持以往的生活。這表示他們從情緒病或精神病中康復過來,與普通病人的康復沒多大分別。

「復元」概念主張康復者能夠認識及掌握自己的「疾病」,盡量減少「疾病」對自己生活的影響,不會視「疾病」為生活的全部。復元人士會重建個人能力及興趣,衍生出新的生命意義及目標,逐步邁向自主、富意義和有希望的生活。

在這個歷程中,家人參與是重要元素,亦是「復元」概念中第四個指導原則。家人的了解、接納、參與復元人士的復元歷程,以及在生活上各方面提供支持,不單有助復元人士康復,亦有助家人重新得到力量和希望。在尊重自主生命的基礎上,家人是同行者的角色,復元人士仍然是其生命的主導。

家人在面對復元人士患病所引發的各種挑戰時,同樣可能會經歷創傷和悲痛,甚至感到沒有希望。家人需要照顧好自己,與同路人建立支援網絡,促進個人身心靈健康,有助整個家庭的復元。

新生精神康復會將於今年3月15至17日舉行精神健康研討會,詳情請瀏覽https://bit.ly/NLPRAsymposium2023

(六之三)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管)

撰文: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