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春筍高纖紓便秘 助降低血脂血糖

發佈時間: 2023/02/17

春筍高纖紓便秘 助降低血脂血糖

隨着春天的來臨,現在正是食用春筍的最佳時機。相較於冬筍的肥厚甘美,立春後採摘的春筍顏色潔白如玉,味道清爽可口。中醫認為,竹筍味甘微苦,性寒,能夠化痰下氣,清熱除煩,通利二便。《本草綱目拾遺》中也提到,春筍可以疏通血脈,化痰消食。

春筍富含多種營養素,例如植物蛋白胺基酸、維他命、有抗氧化功能的酚類化合物、鉀和硒等。春筍比冬筍更高纖低熱量,每100克春筍含有2.8克膳食纖維(冬筍為0.8克)和25千卡熱量(冬筍為42千卡)。一項內地的研究發現,春筍所含的植物固醇水平比冬筍和夏筍高。例如對心血管有益的穀固醇(Beta-sitosterol),在春筍的含量比冬筍高近3成。

韓國的研究顯示,有便秘問題的年輕女性,在飲食中添加竹筍纖維後,其排便量、排洩物軟度和舒暢程度明顯改善;而血液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含量也分別降低了9.6%和15.3%。此外,中東的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食用含有較多竹筍粉的曲奇餅後,其餐後血糖水平明顯降低。還有一項研究發現,以竹筍纖維發酵小鼠的腸道菌,發現益菌(如另枝菌和乳桿菌)的數量上升,而致病菌如志賀毒素大腸桿菌(Escherichia-Shigella)、腸球菌(Enterococcus)和變形桿菌(Proteus)則減少。

竹筍從泥土中冒出來時,筍尖會開始變綠,再暴露在陽光下,會產生苦味的氰甙(Taxiphyllin)。氰甙本身沒有毒性,但經消化後可轉化為有害的氰酸(HCN),導致細胞缺氧和急性中毒。為了降低毒素,應該選擇還未變綠及未受陽光照射的春筍,然後去皮、煮熟令氰甙揮發,除去毒性。

春筍入饌,佳餚中鮮味與營養多一點。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