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保險賠償不經遺產承辦

發佈時間: 2023/02/17

保險賠償不經遺產承辦

姊妹們,當有人向妳推介人壽保險的時候,主要的銷售角度往往是萬一自己早死,也可以留低一筆賠償金予家人,以保障他們的生活。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就等於妳雖然離開了人世,但仍然可以為家庭提供經濟支援。

這絕對是人壽保險的功能,但這樣推算,當你的子女已經長大成人,配偶也活到一把年紀,更重要的是,妳和配偶已經累積到一定的財富,就是否完全沒有敘造人壽保險的需要?又或者,妳應該退掉所有人壽保單?

某程度是的,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保險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傳承資產。我認為,很多人都忽略了這個問題。另外,從遺產承辦的角度,保險更有她的獨特角色。

處理繼承遺產過程繁複

我有一位姊妹Ruby因為父親過世,她需要處理父親的遺產事宜,就完全領略到這一點。前幾日我跟她碰面時,大家就談起這個問題。

「妳爸爸的身後事處理完畢了嗎?」我問Ruby。

「還未完呢!已經一年多了。」Ruby無奈地說。

「啊,這麼久嗎?為甚麼?很複雜嗎?」

「也許是的,最主要當然是因為我爸爸沒有遺囑,又加上我媽媽近年患上老人癡呆,已經不能簽名,這就令事情更加複雜。」Ruby是獨女,父親留下的遺產說多不多,說少又不算少,最主要當然是物業、股票和銀行戶口。

「啊,如果妳爸爸沒有遺囑,主要的遺產都應該留給妳和妳媽媽的,而且,妳媽媽應該是最優先繼承妳爸爸的遺產。」

「是的。理論上,她應該是我爸爸的遺產執行人,但她年紀已大,加上不能簽名,所以,我便要代她去處理遺產承辦,但原來,我可以直接代替我媽媽去處理遺產承辦,我要找一位擔保人,而這個擔保人的身家要等於或多於我媽媽可分得我爸爸遺產的金額。」

「嗯,是嗎?我未聽說過呢。到底為甚麼?」我也感到困惑。

「從法律上當然是擔心我會霸佔我媽媽應得的遺產,即是萬一我真的挾帶私逃,法庭就會找我的擔保人來賠償我媽媽的損失。」

「原來如此!這擔保人應該是妳們的親戚吧!」

「是的,但一時間要找也不容易,所以現在搞了超過一年,又要約時間去律師樓簽文件,總之不是想像中容易。但這個過程中,我反而感受到,保險賠償原來最簡單,簡直是及時雨呢!」

保險金短期內就可到手

「嗯,因為保險賠償不需要經過遺產承辦就可以得到?」

「正是,前後不到兩星期,我已經取得我爸爸給我和媽媽的保險賠償。妳應該知道,當一個人死後,幾乎所有資產都會被凍結,包括物業、銀行戶口、股票戶口或放在基金公司的基金戶口等等,唯獨是保險賠償不需經遺產承辦,只要有死亡證,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索償。生前我爸爸控制了家中的財政,主要資產都放在他的戶口,但他一走了,這些戶口都被凍結。一時間,變成我要負責我媽媽的生活,或者說,家中的大小開支,都要由我來支付。幸好有一筆保險賠償,我才有較多的流動現金去應付這些支出。」

「妳講出了保險的甚中一個功能,就是即時可獲現金,但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傳承功能,我認為,市民大眾對於這個功能是忽視了,甚至不甚了了。」

「傳承功能?」(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