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國今年 最少加息多3次

發佈時間: 2023/02/17

美國今年 最少加息多3次

美國在2月14日公布的1月CPI數據顯示,通脹回落緩慢,即日的2年期美國國債孳息率上漲超過10個基點,2年期及10年期國債的息差擴闊至差不多1965年以來最大。技術走勢上,周一及周三恒指已經曾兩次跌穿保歷加通道底綫,昨雖然曾經反彈,一度升越21300點,但無奈A股收市始終報跌,所以反彈力量無以為繼,20天綫便成為大市重要的阻力區域。

美國1月CPI以年率計仍然有6.4%增幅,加上上周五美國公布了強勁的非農就業數字和失業率3.3%不升反跌,以及領先零售數據不跌反升,突顯出美國勞動力市場和消費市場的韌性和難降溫,美國聯儲局多個官員表態未來還要繼續加息,故此,3月和5月的加息機會應是100%,6月加息的機會也超過90%。儘管美國未來中期還要加息3次,但通脹快速回到美儲局設定的2%目標,恐怕完全沒有可能。CPI報告證明服務業通脹比商品通脹更頑強,短期難以抑制。

另外,本來屬美儲局最鴿派的副主席布雷納德即將退位,因此,投資市場預期美儲局未來加息沒有阻力,可能達至5厘半以上,然後才會在下半年再評估經濟後向,及對通脹的影響。若憧憬美國減息的時機,可能最快也需要等到明年年中之後才有些機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