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恐龍絕了種 蜥蜴卻留下

發佈時間: 2023/02/17

恐龍絕了種 蜥蜴卻留下

近日出席一個網上講座,分享中小企營商錦囊。我們集團在廣告營銷界已有一定規模,但其實我們是由27家小微企組成,共170人,平均每家6人,規模相當小。中小企比起大型企業輸蝕的地方是資源、人才和品牌。我們通過母公司The Bees這個平台去補足這些缺陷,提供資源,發揮品牌效應,並以共享成果去吸納人才。中小微企靈活性高和適應力強,面對市場變化,這優勢便凸顯出來。在過去3年疫情,整體行業收縮了,但我們的營業額卻拾級而上,盈利增長超過一倍,全賴我們靈活地適應市場變化。

例如疫情期間很多活動項目管理公司(event management)經營困難,但我們集團旗下的業績卻非常亮麗,營業額和盈利都升了好幾倍,因為在疫情初期,他們已將很多實體活動項目改為網上活動,之後因應疫情變化而調節實體和虛擬的比例,甚至利用科技跟不同國家和地區同步進行,由於執行得很好,得到客戶的信任和支持,才有過去3年的成長。

這優勢在市場出現突變時尤其明顯。正如在冰河時期,恐龍絕了種,蜥蜴卻生存下來。現市場見底回升,中小微企的得益卻未必很多。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