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森林復修計劃

發佈時間: 2023/02/17

森林復修計劃

最近參加公司植樹活動,重遊久違了的嘉理道農場暨植物園,這裏林木茂盛,到處鳥語花香。活動當日,適逢春霧,置身山丘,遠望深圳,層層薄霧,猶如人間仙境。忽然聯想起關正傑主唱《殘夢》內的一句歌詞︰「遠時像遠山霧迷濛,千里霧飄送」,美景令人神往。

嘉理道農場成立初期以援助農業為主,發展到今天已經成為香港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研究為基礎,透過物種保育和生態系統復修的工作,將人類和大自然聯繫的主題植物園。公司致力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在電力業務上積極透過能源轉型進行減碳之外,在嘉理道農場暨植物園團隊的介紹下,更深入了解到森林復修的重要性,這種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對應對氣候變化同樣重要。以科學為基礎的森林復修有助恢復自然生態及重建生物多樣性。今次的合作,將為期10年,希望為香港以至南中國地區建立一個以科學為基礎、具有生物多樣性的森林復修模式。

今次植樹活動,在植物學家和園藝家等的細心指導下,上了寶貴的一課,認識到森林復修計劃需要深耕細作,將透過種植至少200款不同品種、多達2萬5,000棵原生樹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復修位處農場自然保育區核心的10公頃高地熱帶森林,重建其生物多樣性,深入了解如何活化備受破壞的熱帶園林,並希望為野生動物及傳粉媒介帶來正面連鎖反應。下次去參觀,我可以上山尋找自己栽種的福建青岡「CLP00003」。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