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跨境學童如插班 師友計劃助適應

發佈時間: 2023/02/17

跨境學童如插班 師友計劃助適應

自下學期開始,學校已恢復全日制上課。自通關後,跨境學童可以不必再在內地上網課而是返港上課,可以重新擁有與同學相處,跟老師面對面學習的機會。

跨境學童回港上課,學校都要做好準備,在學習和情緒需要上,助他們適應校園生活,助他們由上網課的封閉式,過渡到全日制上課的開放模式。

全日制上課,考驗同學的獨立能力,而社交能力更是對他們的一大挑戰,這些令他們感到壓力和害怕的重新適應,學校都要為他們調節。如在追趕學習差距上,以及在與班上同學的相處上,都倚靠學校的適切安排。

跨境學童就有如「插班生」般,他們對學校的一切都十分陌生。這學校可以替他們個別安排每人一、兩個「師友」,以助他們重新適應校園生活,協助他們認識新朋友,以減輕他們的社交壓力。

父母不妨鼓勵孩子成為「師友」,可在學習問題上助新同學一把,協助他們在追趕學習差距上更為輕鬆,以減低焦慮和緊張。

「插班生」在新的學習環境中往往欠缺安全感和歸屬感,這會影響他們在學習上的投入和適應,這時朋友之間便可以發揮作用,助他們跨過逆境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