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發佈時間: 2023/02/17

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有一天,妹妹跟我說︰「你寫我個仔曳,愛駁嘴,我曾經閃過一絲不開心!」

我一愕︰「嗄!你又知我寫你個仔?姨甥有咁多個,又無寫名。」其實,故事主角原型,的確取材自這孩子。然後我笑︰「何解你認為這是曳呢?其實我覺得他很聰明,事件亦很有趣。你看他駁得頭頭是道,連成人也無法招架,就證明他聰明了。」

妹妹由一臉嚴肅轉為一臉開懷︰「不要緊,我很快就釋懷,因為很快他就學會了禮貌,他已經做到『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不用介意,我是借個小例子來說大道理而已,孩子大有貢獻。」我說︰「而且這也是孩子成長的一個印記,沒有好與壞之分,因為孩子仍有很多蛻變的空間。」

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有迷茫、矛盾,甚至出現偏差之時,但人總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的,某些行為可能只是一種探索,在整個人生長河裏,不一定代表這是「壞」,是成長的印記而已。

就算真的出現了偏差,又如何?只要能夠修正,浪子回頭金不換。一個長輩曾經很爛賭,令整個家庭陷入了困境,幸好後來得到幫助戒賭成功;一個曾經畏縮的母親無法應對孩子患有過度活躍症,幸好得到醫生與社工的協助成功克服。之後兩人為教會及大學進行了錄影,以過來人的身份現身說法,勸勉、指引迷途和受難的人。

小時候,我也曾因養父跟自己不同姓而感羞怯,因而束縛了自己,幸好年月很快讓我找到克服的力量。每個人成長都有自己的苦澀,需要自己去克服;人總要面對過去的、真實的自己,才能超越自己,創造未來,活得更加灑脫精采,走更遠的路。

當年在幫助兒子克服讀寫障礙的路途上,我深刻知曉勇於接納和面對缺陷的重要。當你勇於接納、面對,你才會得到機會與動力,去克服去跨越,然後達致成功。

過往見過一些例子,就是父母沒法接納子女有學障的缺陷,甚至無法承認這種障礙的存在,令孩子錯過了克服的黃金機會,更錯失了一次重要的人生歷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