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理想‧退優

發佈時間: 2023/02/21

理想‧退優

身邊陸續有同事退休,有的準備充足,有的毫無計劃。曾經聽過一個案,兩位大學教授夫婦,退休前一同住在大學教職員宿舍,到了兩人都退休那一天要遷離宿舍,才發現沒有為退休的居所做好準備。退休後手上無樓,才開始在外面以高價租樓。沒有工作收入之時還要一邊租樓,一邊動用退休金計劃買樓,一來一回,花了不少冤枉錢,勞心勞力。

聽了這個例子令我驚覺及早計劃退休的重要。那麼,何時開始計劃?認識了幾十年的好朋友羅國森最近推出新作《理想‧退優》,有如退休寶庫,讓平時忙於工作、無暇計劃的人,開始按部就班做好自己的計劃。

書中開宗明義就說,人生要有規劃。「熟齡族」有3個15年,第一個15年是36至50歲,這段期間必須先儲錢。第二個15年,是51至65歲,就要保存老本和規劃自己的健康。第三個15年是66至80歲,退休之後,開始享受人生。要看看自己的年齡,做好各階段的準備。

當然,現在的人十分健康長壽,香港男性預期壽命是83年、女性88年,冠絕全球。如果「預期」自己更為長壽,則要準備更多彈藥,讓自己快樂退休。因此,別等到退休前一年才開始計劃。至於如何準備,下回再介紹。

(準備退休‧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