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印巴關係

發佈時間: 2023/02/21

印巴關係

英國撤出印度次大陸後,把伊斯蘭人口佔多數的地區劃分為巴基斯坦(當時分東西兩部),印度教人口為主的地方劃分為印度,後來的東巴基斯坦從西巴基斯坦獨立出來,成為現在的孟加拉。劃分國界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無論怎樣細分,現在印度境內仍有伊斯蘭教徒,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境內也有印度教徒,宗教矛盾永遠存在。王弼的印度朋友說,境內伊斯蘭教徒不時受印度教主流不公平對待,他家族的背景是印度教,但生意上卻偏好聘請伊斯蘭教徒,因為上班較準時。

雖然主流新聞經常報道印度經濟增長如何迅速,並如何挑戰中國,但眾所周知,中國經濟規模早已遠遠拋離印度,但較少人知道的是印度經濟增長竟不及孟加拉。孟加拉人均GDP一向大幅低於印度,2010年只及印度約一半的人均生產,但其後迅速發展,並在短短數年間超前印度,相信與中港紡織製衣業商人在當地設廠有一定關係。可能是地理原因,中港私人企業在巴基斯坦投資較少,巴基斯坦的人均GDP也一直落後印度,無法像孟加拉追上。

不過印度朋友說,他預期巴基斯坦最終會超越印度人均GDP,目前未發生只因當年英國人撤走時,印度已經比巴基斯坦擁有更多的發展,例如印度的鐵路覆蓋率較多,大城市孟買和加爾各答也在印度,用香港人容易理解的例子,可以把巴基斯坦比喻為新界,印度比喻為港島和九龍。他預期巴基斯坦在各類基建總體超越印度,最終反映在人均GDP上,是否屬實,只有靠時間來驗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