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神經根型頸椎病 致頸痛手麻

發佈時間: 2023/02/21

神經根型頸椎病 致頸痛手麻

林先生數月前出現肩頸痛、手部麻痹,曾貼膏藥,但痛感漸增。臨床檢查後,我發現他的頸肌緊張,頸部變直,伸頸時感疼痛,找到壓痛點,上肢麻木、面色不佳、乏力、氣短、舌質紫暗,屬氣滯血瘀的體質。我診斷他患的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由於病人頸椎間盤退變凸出,椎間小關節增生肥大,導致頸椎內的神經、血管受刺激或壓迫而產生神經根炎。

常見症狀是頸肩臂疼痛,多為持續性隱痛或痠痛,或似針拮、燒灼般的痛;咳嗽、噴嚏等腹壓上升動作或使疼痛增加。頸部病變可出現肩臂手沿神經分布區域,例如上肢及手指呈放射性疼痛、麻木等症狀,當發生交感神經損害,會有手指腫痛、頭痛、眼痛和出汗等。

中醫把神經根型頸椎病歸類為痹證範疇,可因氣血不足,筋骨失濡養,受風寒濕外邪侵襲而阻失經絡,不痛則痛。頸部曾受傷或長期勞損,損傷脈絡,導致氣滯血瘀,引發本病。肝腎虧虛,筋骨衰退也為本病重要原因。

針灸和舒筋活絡手法是神經根型頸椎病療法,可調和氣血、溫經通絡、消除炎症、增強體力、促進損傷修復的作用,一般經過一周治療後,疼痛明顯減輕,大部分患者在一、兩個月內幾乎痊癒。

頸椎病依據人體生理結構分為不同類型,除了神經根型頸椎病外,還包括頸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等,我之後會逐一介紹。

臨床小貼士︰由薑活、薑黃、黃芪、赤芍等組成的食療,有助散寒除濕、通絡止痛,適用於風寒濕外邪侵襲所致的神經根型頸椎病。服用任何中藥方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