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假如香港再有遺產稅

發佈時間: 2023/02/22

假如香港再有遺產稅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Ruby因為要處理父親的遺產,所以對保險的功能有了更深的認識。我進一步告訴她,萬一將來香港重新徵收遺產稅,保險還可提供另一個功能呢!

當聽到我說萬一香港再有遺產稅時,她感到很疑惑。

「香港不是很多年前已經取消了遺產稅嗎?為甚麼妳說萬一香港再徵收遺產稅?妳是收到風?」Ruby疑惑地問我。

「絕對不是,我意思只是,萬一香港再徵收遺產稅而已!但當然,我這樣說也是有些根據的。」

「甚麼根據?」

「主要當然是內地有可能徵收遺產稅呢!」

「是嗎?現在內地是沒有遺產稅?但有計劃徵收?」

若內地徵稅 港勢將跟隨

「是的,內地和很多先進國家不一樣,到這一刻都沒有遺產稅,但幾年前一直有傳聞指,內地其實是想徵收遺產稅的,而且萬事俱備,例如開設銀行戶口、股票或基金戶口,以至物業買賣等等都是實名登記,隨時可以查到。即使內地人在境外開銀行戶口、股票戶口、置業甚至買保險,現在都要申報稅務居民身份,即所謂的CRS(Common Reporting System),中文譯做『共同滙報機制』,這些國家的稅局都會互相交換資料,以防止逃稅。凡此種種,都是為了日後徵收遺產稅作準備。」

「這是內地的問題吧!我們是一國兩制,香港不一定要跟隨吧?」

「我看不太可能,因為如果內地開徵遺產稅,香港不可能不跟隨,若不,內地便會出現走資潮,對中港的金融穩定都會帶來衝擊。」

「妳這樣說也有道理,那麼,我們可以怎樣預備?」

「透過人壽保險,也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事實上,當香港還有遺產稅的時候,很多人年紀大了還想買人壽保險,就是為了後人有錢交遺產稅呢!」

遺產到手前 先要「籌款」交稅

「即是後人用保險賠償來繳交遺產稅?」

「是呀!我記得,香港是在2006年時取消遺產稅的,在此之前,如果遺產的總額超過750萬港元,便需按不同稅率繳交遺產稅。我有一位朋友的親戚於2003年過身,遺下一筆總值大約1,000萬港元的遺產給他。但根據遺產稅條例,死者的遺產會即時凍結,直至計算好具體的遺產稅金額,以及真正繳交了遺產稅後,才可以轉交予遺產承辦人。我這位朋友要繳交15%的遺產稅,即是大約150萬港元。雖然他稍後便可以繼承過千萬的遺產,但在此之前,他要四出『籌款』,真的有點啼笑皆非。」

「嗯,這真的很諷刺呢!」

「據他透露,由於稅局對他親戚遺下的資產數額有疑問,他還要不斷向稅局解釋。結果,足足糾纏了3年才能夠正式接收親戚的遺產。由此可見,如果內地真的徵收遺產稅,就算是有錢人也可能會遇到很多麻煩,而人壽保險正好為死者後人提供一筆流動資金,以應付各種即時的財務需要。」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