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率直坦白 造就解決問題契機

發佈時間: 2023/02/22

孩子率直坦白 造就解決問題契機

在拜年時,除了互相問候祝福,親友經常會問及孩子在生活和學習上的問題。孩子說話直率,不會造假,隨時有機會說出一些不該說的話,一些父母不想別人知道的事情。

在學校家長日,老師與家長和孩子溝通時,也有機會遇上這種情況。孩子一時口快快說出父母的秘密,雖則會令家長尷尬,但也讓家長和老師能了解真相,因而可以及時助孩子一把。

有一次家長日,有一位家長向我投訴她孩子的沐浴時間過長,想我代為勸告,孩子卻立即表示自己只是不想聽到父母的吵架聲。那一刻,了解真相的媽媽才知道那是她自己的問題,她立即向孩子道歉,並答應會作出改善。

另一次則是有個女生跟我說,她沒有爸爸但有很多叔叔,這些叔叔經常來她家跟媽媽「打麻雀」,他們十分嘈吵,更經常說髒話。如此便解釋了,為何這個女生在課堂上經常不自覺地說出髒話來。

此外,這個女生還有經常欠交功課、學習成績欠佳等問題,這與她生活在一個嘈吵環境,沒法得到適切的指導不無關係。明白真相後便得與她的媽媽溝通,把實情告知,讓她為孩子作出一些改善。

孩子的直率有時並非壞事,可以給父母警示之外,如果正好在問題初起之時及時加以糾正,那就最好不過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