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會計傳聞

發佈時間: 2023/02/23

會計傳聞

康︰對比起美股下跌的幅度,恒生指數的跌幅相對較小。

陸︰因為美股與港股早已經不同步伐,所以沒有甚麼特別。

康︰這又是,所以更值得留意的消息,就是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財政部等部門,上月對部分國企進行指導,要求她們與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雖然境外附屬公司仍可使用美國的審計機構,但母企被要求在合約到期後,轉為聘請內地或香港的會計師,令市場再度擔心影響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會否受影響。

陸︰其實問題應該不大,因為受影響的只是國企的母公司,而上市的架構一般都是子公司部分,傳聞指國企的子公司仍然可以用4大會計師樓,所以應該不會影響上市公司的審計問題,亦應該不會為中概股在美股上市帶來甚麼影響。

康︰的確,如果真的有敏感資料的公司,可能早在去年已自行退市,故此有關傳聞就算屬實,相信影響亦有限。而且,4大會計師樓是否真的唯一選擇?的確有點不公平。財政部指國企可以使用香港的會計師做審計,將有助推動本地會計專業的發展。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