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勿因疫情延誤求醫

發佈時間: 2023/02/23

勿因疫情延誤求醫

不少調查發現,因為疫情而導致醫療服務減少服務時數,亦有病人因抗疫等心理壓力而導致延誤求醫,包括不少乳癌患者因此延誤確診。乳癌治療的關鍵在於及早發現,故即使現時疫情尚未完全終結,若一旦發現乳房有異狀或不適便應立即求醫,定期乳檢更是不可或缺。

疫情肆虐3年,不少醫療服務都受到影響,單是基金會轄下的乳健中心數據就顯示在去年第5波疫情高峰期,每月只有700多人接受乳癌篩查,較2021年11月約2,000人,數目大幅下跌。

乳癌篩查主要依靠患者的自主性,專家就建議40歲以上的婦女應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檢查,一旦不幸罹患乳癌,若因疫情延誤篩查,會大大拖延及影響治療。

不少調查都指出疫情對乳癌病情診斷及治療的影響,去年中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刺針腫瘤學》(Lancet Oncology)的調查,發現2020年3月至2021年3月期間,到印度一所癌症中心就診的乳癌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治療及診斷延誤。

納入調查的405名婦女中,診斷延誤由長達3個月至11個月不等,當中有161人延誤了乳癌治療,包括化療、手術及放射治療。在這161人中,有2成人的病情出現惡化;4成則為T4(即第3期乳癌)患者,與並無延誤治療的受訪人群比較,T4患者明顯較多。

另一個由美國乳癌關注組織breastcancer.org發表的調查則指出,受訪的600人當中,有30%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選擇或考慮推遲治療;11%的人則因疫情而影響了他們尋求第二意見的行動。

疫情尚未完結,一旦發現乳房有異狀或不適,應立即求醫,外出求醫時應盡量做好防疫措施。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