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Google殺手

發佈時間: 2023/02/24

Google殺手

Google雄霸世界搜尋引擎盟主地位近30載,從未有對手足以撼動其地位,今日終或面臨存亡威脅。

我們以「關鍵字」作搜尋的第一步,再從搜尋結果或廣告中篩選相關資料,多年來行之有效,習以為常,而Google的整個商業模式都奠基於此。但以人工智能技術開發的ChatGPT,用法完全突破已知維度,搜尋效率極高。我舉例說明一下。

我要選購行山杖,先用英文向ChatGPT問,以輕巧耐用為條件,請推薦5個品牌,並以價格排序。結果出來後,我發現其中一款是朋友曾借我用過的,其價格正好排在中間,便再下指示︰請從此品牌中選出3款最佳型號。最後我再查詢香港哪裏有賣,獲幾個零售商的名稱。ChatGPT助我從海量信息中提煉所需資料,整個過程不過幾分鐘而已!

以上資料搜尋,當然完全可以用Google來做,只是每走一步,我都得自己就搜尋結果速讀、對比、判斷等,要達同樣效果,估計15至30分鐘大概免不了。如果說Google搜尋好比自己從一大本行山杖目錄中細細挑選,ChatGPT就仿如我直接請教行山發燒友作推薦,一步到位。

想像一下,如果足夠多人在進行搜尋時捨Google而取ChatGPT,那會對Google產生怎樣的效果?它以競拍作價的關鍵字還會那麼值錢嗎?和Google相關的整個服務生態鏈都可能會受到挑戰。

科技界有個說法,一個新產品要取代原來的霸主,必須好用10倍。Google自1996年誕生以來,從未遇過有同等實力的對手,但ChatGPT看來不一樣。(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