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A4紙的王牌司儀

發佈時間: 2023/02/24

拿A4紙的王牌司儀

「……那次後,不理會好不好看了,我用A4紙打印司儀稿。」蘇偉健(筆名喬星)憶述曾經把司儀稿散落一地的經歷,因為腦麻痺導致手部肌肉難以協調。拿不到細小的司儀卡便不是好司儀嗎?不一定吧。蘇偉健自嘲「死剩把口」,他這名全職社工多年來都是任職機構的王牌司儀,他不會去搬搬抬抬,而是積極地投入司儀工作,他認為這是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接納了自己的「傷殘設定」後,蘇偉健找到能夠發揮所長的位置。不再使用司儀卡這行動與其說是妥協,不如說是放下,放下了自己被健全主義的約束。「健全人做到的傷殘人士也能做到」這種傷殘人士必須追趕健全人士、必須透過正常化去證明自身價值的想法,其實有點「偽共融」的意味。說到底,兩個一模一樣的司儀,一個拿細小的司儀卡,一個拿A4紙,前者語無倫次,後者控制場面技巧一流,難道後者就因為拿A4紙不好看而不是好司儀嗎?

健全主義,簡單來說,就是以健全人為本位的想法,有時是明顯的惡意歧視,例如有些人認為傷殘人士都是低人一等;有時是不自覺的善意同情和讚嘆,例如有些人會說「他看不到都能做到,太厲害。」說話者心中認為看不到是能力有限,在這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他都能做,所以才厲害。

蘇偉健為家人首次下廚,他說這不是為了證明自己能力,是為了讓家人安心,知道他也能夠照顧自己。無論是面對障礙的當事人,或是身邊的照顧者,同樣要學會在傷殘設定與健全主義的拉鋸下,學會放下、安心和自在。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撰文: 馮寶怡 《沒有牆的世界——向夢想進發》逢周日晚9時半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沒有牆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