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Columbia Icefield#北極圈外#最大冰原遺迹#巨輪雪車

發佈時間: 2023/02/24

#Columbia Icefield#北極圈外#最大冰原遺迹#巨輪雪車

舊同事年前移民加拿大,家住溫哥華,讀到我前文提及Alberta省Drumheller的恐龍博物館,很感興趣。說在加國兩年,因為加國幅員廣闊,活動範圍都在附近,最遠只去過White Rock,連Victoria也沒去過,問我為甚麼去過那麼多地方。

我倒沒有想過,或許是好奇心吧。即如從溫哥華開車前往1,350公里外的恐龍博物館,想想要開車兩天才到,許多人會打消念頭。不過,路程雖遠,卻經過不少大自然景點,有冰川湖泊,目不暇給。

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就是非去不可,那是加拿大洛磯山脈一個冰原,橫跨北美洲大陸分水嶺。冰原一部分位於班夫國家公園(Banff National Park)西北和賈斯伯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南端。面積約325平方公里,厚100至365米,每年降雪量約7米。

冰河是由於冰雪重力擠壓從冰原底部向坡地滑動的雪道,它載流着冰雪和石塊,故流速很慢。7公里長的Athabasca Glacier,一年才向前移動7米,所以冰雪要從冰原流到冰河的下端可能要花數百年,甚至上千年。

冰河的前端距路邊才1.5公里,十分方便,所以更加吸引。我們乘坐特製的巨輪雪車「冰原探險家號」登上冰河。

哥倫比亞冰原是北極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遺迹,冰層密度極高,陽光無法折射,呈現晶瑩剔透的藍光,在夏天的晴空下顯得瑰麗無比。

司機派給每位遊人一條飲管,讓我們伸入冰川,啜飲冰川,感受千萬年前水的味道……這裏也是北美洲水文最高點,水北流北冰洋,東流大西洋,向西向南均流入太平洋。

見識見識,不見不識。(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