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復元路的起伏中成長

發佈時間: 2023/02/24

在復元路的起伏中成長

在復元概念中,復元人士(Person in recovery)意指曾經或現在經歷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他們在復元過程中學習管理自己的狀況,並重建生活中的角色。復元人士着重主動學習的過程,有別於傳統上的被動角色;英文person in recovery亦強調其復元過程。

在復元概念的12個指導原則中,第5項是「希望」。對未來的盼望是復元過程中的推動力,亦是啟動復元過程的重要元素。無論是復元人士、工作夥伴、朋友和家人,在面對起伏的狀況時都應該持守希望,並在日常互動中提升希望感。他們的支持能增加復元人士對生活的希望和動力,促進克服所面對的障礙和困難。

第6項「起伏中成長」,指復元歷程是在起伏挫折中認識自己,並找到成長機會。挫折或起伏是生活的一部分,並不代表失敗,反而是重要的學習契機。經歷起伏讓復元人士能更了解自己,更懂關顧個人的身心靈健康,並明白及相信將來會有成長機會。

第7項為「整全性」。復元強調整全的生活,任何人在生命中都有不同的身份和角色,而患有精神病只是復元人士生命中的一部分。復元人士不但需要消減病徵、穩定病情,還需要關注身心靈健康和參與社會,滿足整全的需要,包括住屋、家庭、經濟、就業、教育、信仰、人際關係、社會網絡及興趣發展等。

新生精神康復會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精神健康研討會,詳情請瀏覽︰https://bit.ly/NLPRAsymposium2023。(六之四)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管)(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