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平衡臟腑 熬雞骨湯

發佈時間: 2023/02/24

平衡臟腑 熬雞骨湯

「靖靖上星期鼻敏感發作。這個星期較為乾燥,反而好一點。」靖靖媽媽說。

「鼻敏感正式病名為過敏性鼻炎,中醫因病者情況,稱為鼻淵、鼻鼽。《黃帝內經.素問.氣厥論》提到︰『膽移熱於腦,則辛頞鼻淵。鼻淵者,濁涕下不止也。』可以看到,早在《內經》時期已有鼻敏感患者了。《內經》指出了鼻淵的典型症狀,就是打噴嚏、流涕、鼻塞,甚至頭痛頭昏,嗅覺減退。」我說。

「鼻敏感發作的原因是甚麼?」她問。

「早上通常流涕、打噴嚏,晚上反而鼻塞較多。」我說。

「說來也是。為甚麼?」她問。

「打噴嚏、流鼻水是從身體排出氣體和液體,這是疏洩。中醫角度,肝主疏洩,早上乃陽氣釋放的時間,和肝疏洩作用相應。打噴嚏、流鼻水是病態疏洩,一是肝太旺,所以疏洩太過;二是體內垃圾多,要通過肝的疏洩作用排出來。鼻塞剛好相反,是疏洩不足,又或收斂太過。肺主肅降,具有向內收斂和向下通降的作用。晚上正是陽氣收斂時,大自然的能量往下收。寒主收引,若太寒或肺太強,收斂太過,也會導致鼻塞。

「而疏洩和收斂也要平衡和協調,這就由脾負責了。無論肝太旺或肺太強,脾也失職。所以治療鼻敏感離不開治脾。久病傷腎,腎是氣血的貯存庫,腎虛會影響身體各個機能運作,百病叢生。」我說。

「這樣看來,所有臟腑都有關。」她說。

「這正是中醫的整體觀。身體有毛病,豈只一個地方出問題。靖靖的情況,除了服中藥,平日飲食和生活作息也要注意。我建議可以熬雞骨湯。熬雞骨湯能把骨中的精華都取出,還可加入南瓜、紅蘿蔔、淮山和栗子。南瓜和紅蘿蔔健脾,淮山和栗子補腎。這湯一家大小也能喝。

「另外,現在天氣不是太熱,是行山的好時候。小孩子上課時間太長,又恢復了全日制,常常坐,少活動。活動少了,氣血運行也減慢,寒氣漸生,水液流通慢又導致痰濕出現。」我說。

「這個周末就和靖靖一起做運動。」她說。

材料(4人分量)︰紅蘿蔔1條、日本南瓜半個、鐵棍乾淮山1両、栗子10粒、生薑2片、雞背骨半斤、3湯匙有機蘋果醋、少許黑楜椒。

製法︰一、紅蘿蔔去皮切塊;二、日本南瓜洗淨去核,連皮切塊;三、雞背骨加入鍋中,加水2公升,加有機蘋果醋和少許黑楜椒;四、加入其他材料,大火煲滾後放入真空煲24小時;五、取出即時飲用。剩餘的可放冰箱,隨時翻熱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