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紅肉食用需適量 TMAO水平低護心血管

發佈時間: 2023/02/24

紅肉食用需適量 TMAO水平低護心血管

「白肉比紅肉健康」早年大家只認為是因為紅肉的膽固醇含量較高,而近年卻發現過多攝取紅肉會導致血液中「氧化三甲胺」(TMAO)含量增加。TMAO主要來自食物中未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的左旋肉鹼和膽鹼,常見於肉類、魚類和乳製品等動物性食物中,尤其是紅肉。肉鹼與膽鹼會被腸道微生物分解及代謝,轉化成三甲胺(TMA),再被肝臟細胞中的黃素單氧化酶氧化成TMAO,進入血液並進入身體。

有大型綜合研究發現,血液中的TMAO水平每增加一個單位,死亡風險增加9%;患上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增加11%。研究還指出,血液中的TMAO水平與中風、糖尿病、癌症等有明顯關係。

美國有研究發現,進食紅肉後TMAO水平最高,有關的腸道菌亦最多。其次是白肉,而素食者的TMAO與有關的腸道菌則非常少,可見腸道菌及肉食都是產生TMAO的要素。

美國另一項研究發現多攝入肉類蛋白質比植物大豆蛋白,血液中的TMAO水平顯著較高。

TMAO主要通過尿液排出,兩項動物研究發現,飲用鹽水和味精水的大鼠TMAO水平顯著較高,而在尿液中排出的TMAO卻較低。飲用味精水組別的腎臟明顯有發炎症狀,益菌Akk菌的數目減少。可見除動物性蛋白質外,飲食中的鹽含量和味精也會增加血液TMAO水平。

雖然紅肉較易提升對健康不利的TMAO水平,但只要適量食用,毋須太擔心。如需增加蛋白質攝取,大家可選擇不易令TMAO上升的大豆蛋白。富含大豆蛋白、益生菌BC 30及益生元纖維的益纖蛋白,是補充無糖優質蛋白質的最佳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