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高息難敵天災 紐元前景暗淡

發佈時間: 2023/02/24

高息難敵天災 紐元前景暗淡

於周三(22日)議息會,新西蘭央行如預期宣布加息半厘,把其官方息率推上4.75厘水平,與美國聯邦儲備基金息率水平看齊。新西蘭央行在其聲明中警告,面對7.2%的高通脹率,該行必須繼續加息對抗通脹。另外,對於早前發生於當地最大城市奧克蘭的水災及熱帶氣旋吹襲,該行亦表示擔心當中造成的破壞以至日後的重建,或會進一步推升通脹,但料這些影響只屬短暫性。就息率的預期,該行估計是次加息周期或於5.5厘水平才見頂,即較現在還有75基點加幅。而按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於4月及5月的兩個議息會,新西蘭央行將有機會每次加息25基點,並於年底前再加一次25基點。

65美仙有阻力

論息率,7大貨幣中現就只有紐元可媲美美元息率。但左右滙率變化的,並非單單只觀察息率。

新西蘭最近可說是禍不單行,天災不斷。1月底最大城市奧克蘭先遭水災破壞,到月中該城市又受到強力氣旋吹襲。單是氣旋造成的破壞,料經濟損失將達80億紐元以上。其財長估計最終買單更可能超過100億甚至可媲美2011年基督城地震帶來的損失。除了天災,政治上今年10月14日將要面對大選,料政治的不穩定亦會影響紐元滙價。技術上,料紐元於65美仙會繼續遇上阻力。(原文刊於2月2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