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保守者更易創業成功

發佈時間: 2023/02/24

保守者更易創業成功

很多人認為創業是一件冒險的事情。我當年離開工作了19年的機構,放棄跨國企業高層的職位,甚至賣了兩層樓去創業,很多人都認為我在作一場豪賭。其實我一直認為自己很保守,談創業的時候都少談機遇,多談風險管理。我認為保守的人才應該創業,他們創業的成功機會也較高。

創業時我已做好風險管理,即使失敗也不用憂柴憂米才勇往直前。我也堅持不做借貸,最多輸掉本金,不會欠下一身債。而且啟動資金也較多,可以捱久一點,不至於因出糧和交租壓力而放棄原則。我們雖然開了27家公司,但早期的投資是一家賺錢,才開一家新的。現在雖然沒有這個規定,但每年新增的投資,也只佔集團盈利的1成以下。

當初賣樓是因為要預備創業資金和首3年的生活費,現在看來可能沒必要,因為結果並不需要那麼多資金,當時很快便有錢賺,而且我太太後來找到工作,從全職媽媽變成上班族。但當時的決定令我更安心,如果等到有資金需要才賣,可能要急着賣,賣價未必更好,而且樓價可升可跌,碰上跌市賣樓會更心急。

企業主要的死因就是過度擴張和過度借貸,保守的人更願意摸着石頭過河,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成功生存的機會更高。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