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做對真正老友記

發佈時間: 2023/02/24

做對真正老友記

本港人口持續高齡化,隨着人口結構及居住環境的改變,莫說三代同堂,與父母同住亦不容易,獨居或雙老長者欠缺照顧的問題亦愈來愈受關注。我一直相信「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們一生打拼,為着建立穩固基礎,讓我們有更好的生活;當他們年華老去,我們就應該肩負起照顧者的責任。

公司一直舉辦不同的社區活動,希望能盡一點綿力,從不同方面為老友記送上溫暖。早在4年前,公司與社福機構合作,舉辦「中電耆智大使探訪計劃」。義工們每月上門探訪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透過遊戲及練習,希望能減緩他們在專注力、記憶力等方面的退化速度。有連續4年參加活動的義工,與長者真的成為老友記,受疫情影響,好不容易在剛過去的聖誕派對碰面,就如見到老朋友般開心不已。

疫情令長者們被迫封閉自己,義工們變身作家,訪問參與長者,希望能讓他們再次連繫社區,並為長者準備專屬的生命故事冊,記述他們的故事。有年輕義工同事跟我說,活動讓他了解香港人的艱辛奮鬥生活,讓他更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

鐵路公司最近就推出「腦友守護」計劃,透過收費系統協助辨識走失長者。當辨識到走失的長者時會發出提示,以便職員協助警方搜尋。其實,只要各企業多行一步,就能為有需要的一群建造出強大的社區安全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