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鬼才添布頓

發佈時間: 2023/02/24

鬼才添布頓

美國導演添布頓(台譯︰提姆波頓)拍過不少精采電影,包括《大魚奇緣》(Big Fish)、《怪誕屍新娘》(Corpse Bride)、《魔街理髮師》(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ands)及《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等等,均以黑色、奇情見稱,人物造型總是古怪奇特。

台北中正紀念堂正展出大型展覽《提姆波頓異想世界》,展示他超過500件原創作品,包括繪畫、素描及攝影底片,觀賞時猶如看畫展。他的創作天馬行空,繪畫風格獨特,創造的人物更是讓人意想不到。

添布頓不快的童年,完全反映在他的作品裏,那種寂寞、孤獨及不被外人理解的心情,盡顯在他創造的人物性格裏。他創作力強,展品包括他在旅途中,利用不同餐廳的餐紙巾即時速寫,將腦內所想形象化。

他電影中的主角,很多時都是「被誤解的怪物」,其實他們個個心地善良,只是外形跟別人有所不同而被孤立,就算在嘉年華及節慶當中,幽默、開心及恐怖的元素都會同時出現,就是這種矛盾與不違和感,讓他鶴立雞群。

展期到3月5日,還來得及。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