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得閒飲茶

發佈時間: 2023/02/27

得閒飲茶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討厭別人跟我說「得閒飲茶」!

從前,我很認真看待「得閒飲茶」,因為大家能坐下來飲茶吃飯,最起碼建基於朋友關係,有偈可傾的才會邀請對方有空時飲茶。所謂「有空」亦非常虛無,有心約飲茶通常會給予時效性,例如下星期、下個月。但漸漸地當我愈認識不同朋友,愈發現「得閒飲茶」已變成沒有誠意的寒暄,甚至打發別人的話語,即俗語Hea我。

有位認識10多年的朋友,每次WhatsApp聊天的最後一句,他總是以「得閒飲茶」,或「Let's catch up later」作結,不過沒有一次有下文。我由最初的期待,變為當是耳邊風或口頭禪。有日我無聊,數一數原來他跟我說了10次沒成事的「得閒飲茶」。

我想推翻「得閒飲茶」只是口痕之說,因為飲茶是雙方的,我不能全怪主動約飲茶的人,因此我進行實驗,當有朋友說「得閒飲茶」,我迅速回答空暇時間,等待對方作實,部分結果是已讀不回。

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此我絕少主動叫人「得閒飲茶」,但感恩我從中分清哪些是真情或假意的朋友。落在「真情」組別的朋友說約食飯,雙方很快夾好日子,我立即訂枱,時間地點即時搞定,寫在手機日曆中。朋友無不讚嘆我的效率,我說:「出來行走漿糊,做事如吃飯一樣,說了就要做,拖下拖下就會唔記得。」至於「假意」組別的朋友,跟我說「得閒飲茶」時,我也會禮貌地回一個笑臉Emoji,意即「算吧啦你」!

做人做事跟約吃飯一樣,「言出必行,非誠勿擾」。茶,現在我只會跟值得我花時間的家人朋友一起去飲。(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