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聊天機械人變天?

發佈時間: 2023/02/27

聊天機械人變天?

AI聊天機械人ChatGPT風靡全球,掀起不少話題。老闆見到新聞,第一時間叮囑我們︰「嗱!我哋寫畀客嘅新聞稿、邀請函等等,絕對唔可以用呢類機械人做㗎!」

香港大學副校長亦英雄所見略同,去信教職員和學生,禁止在課堂、功課和其他評估中使用這些AI工具,若學生使用相關程式又沒有在事前獲得老師的批准,就會當作抄襲個案處理。香港大學的反應可算相當之快!

有位專欄朋友試用過ChatGPT寫文章,指其回應速度及內容的確有番咁上下,但個人風格、文字當中的情感等,則無法模仿。「人」和「機械人」,始終有分別!

咦?ChatGPT現時不是有地域限制,暫不支援香港地區嗎?朋友教路,原來連接VPN及有國外的手機號碼,就可註冊ChatGPT帳戶了。

在外國,Amazon Kindle書店有至少200本電子書的主筆或合著者為ChatGPT!美國一名男子就在72小時內利用ChatGPT製成一本26頁的繪本,於Amazon Kindle書店上架。

聊天機械人無疑令過往不可能的任務變得可能,但是這種速成的製成品,相信不見得件件可以收貨。可是,在現今世代,又該如何管制人們適當地使用這些新科技呢?的確是一大難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