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致失眠頭暈耳鳴

發佈時間: 2023/02/28

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致失眠頭暈耳鳴

身體無緣無故出現症狀,最好盡快求醫。周小姐早前有失眠、頭暈、耳鳴等症狀,她看過專科但找不到病因,一度以為自己疑心生暗病,後來到我的診症室接受中醫診治。

我留意到患者的症狀愈是集中在頭部、五官,有汗液和血壓異常,愈有機會跟頸椎疾病有關。我為周小姐進行臨床檢查,她平日有頭暈、頭痛、耳鳴、聽力障礙、失眠多夢、眼乾涸、眼花、肢體麻痹、腰痠膝軟、五心煩熱、潮熱等。我發現她轉頸時力有不逮,頸前肌群緊張,左肩肘及左手痠脹痛、上肢發涼,診斷為交感神經型頸椎病。

此病是頸椎退化性病變或受到外傷等因素導致椎體節段間的不穩定,刺激頸部交感神經而表現多樣症狀,分為兩類︰一、交感神經興奮症狀︰偏頭痛、頭暈、睡眠欠佳、眼脹痛、耳鳴、手腳冰冷、多汗、便秘、心跳過快、高血壓等;二、交感神經抑制症狀︰頭暈眼花、鼻塞、眼瞼下垂、怕熱、少汗、腹瀉、尿頻、心跳過慢、低血壓等。

中醫認為交感神經型頸椎病多屬眩暈、心悸等疾病範疇,患者體質可分為氣血兩虛型、肝腎不足型、肝鬱氣滯型和痰濕阻滯型。以周小姐為例,她屬於肝腎不足型。通過針灸及舒筋活絡手法按摩頸部及調整氣血,使其頸部自主神經活動得到調節,輔以中藥調理身體,達到「補益肝腎、活血通絡」的治療目標。她經過數次治療後症狀減輕,兩個月內幾乎痊癒。康復後多做頸椎的功能鍛練,有助預防復發。

臨床小貼士︰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如紅花、赤芍、川芎等,對刺激交感神經功能的恢復有益處。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