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有障礙才可無障礙

發佈時間: 2023/02/28

有障礙才可無障礙

有障礙才可以無障礙,這個題目好像有點狗屁不通,自相矛盾,有障礙當然就是有明顯的障礙,又怎可能是無障礙呢?無障礙不就是在有障礙下,再創造一個看似無障礙的環境,讓有障礙的人士使用。對!不過想起金庸小說中也曾有這兩句︰「欲練神功,必先自宮!」

當然,我不是鼓勵自殘,但從這兩句話可以想想,沒有改變的人生,很難刺激我們去突破盲點,只有當人去到另一個階段或者是不同的狀態,才會從那個狀態的境況中去思考事情,新的思維就會出現,從而衍生出不同想法。即有困難出現,才會產生解決困難的方法;若困難沒有出現的話,相信甚少人會主動去想出不同的可能性,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這個需要。

所以有障礙出現時,當然是不好的事,但既然不幸事情已發生,就必須將之變成要解決的問題,成功尋找到解決方法後,那就是無障礙了。

創意也是如此給逼迫出來的,人們常這樣做的,我們就要那樣做;沒有經費時,我們用沒經費的方式去進行,要比較的不是條件,要比的是創意,將問題當作起點,把困難轉化成動力,那身與心都可以無障礙。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