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俄烏戰爭一周年

發佈時間: 2023/02/28

俄烏戰爭一周年

不經不覺,俄烏戰爭已爆發一年,多國曾嘗試做和事佬調停,始終戰爭釀成生靈塗炭,愈快結束愈好。俄烏雙方當然也多次表示爭取和談,並說在尊重國家領土主權下願意停火,可是雙方在何謂國家主權的定義上有不同解讀。俄烏雙方都認為自己擁有烏東地區和克里米亞的主權,在互不退讓的情況下,令雙方都覺得領土主權被尊重是不可能的事,這才是癥結所在,喊和平易,要其中一方退讓才是最難。

當然,在歐美支援下,烏克蘭才可以捱足一年,即如果歐美威脅撤銷援助,烏克蘭便不可能硬下去,被迫與俄和談,因此不少評論認為,西方不可能無了期支援烏克蘭,最終會出賣烏克蘭,逼烏克蘭割地賠款。

如果西方援助烏克蘭是基於人道立場,長貧難顧,有以上的結論可以理解。但如果西方援助烏克蘭並不是因為好心,而是基於自身安全,則西方有理由支持烏克蘭繼續撑下去。德法兩國,也許對俄羅斯吞併烏東持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但東歐國家如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則完全不能接受自己國家再暴露於俄軍的鐵蹄之下。

至於美國,如果烏東被割讓給俄羅斯,放棄烏克蘭的後果,是整個歐洲的棋盤被推倒重來,歐盟會倒向俄羅斯,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也會出現連鎖反應。美國的前綫一下子就由它散落在歐亞各「盟友」的領地,退到夏威夷(甚至加州)和美洲東岸。似乎與其說烏克蘭靠歐美,倒不如說美國更需要利用烏克蘭壓制俄羅斯。(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