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真溫柔假溫柔

發佈時間: 2023/02/28

真溫柔假溫柔

有沒有想過他日百年歸老,身邊伴侶會怎樣形容你、總結你、懷念你呢?

看日本一個電視節目,老伴剛去世的老婆婆,懷念丈夫時說他「是個很溫柔的人」,然後只能含淚輕點頭說不下去了,一聲「溫柔」勝過千言萬語。日本人的溫柔,特別是稱讚男性時,沒有陰柔的感覺,反而有種海納百川的包容力量,這是真溫柔;至於那些只是言語上輕聲軟語的,很多時只是假溫柔,然而人卻最容易被假溫柔所迷惑。

溫柔是體貼也是細心,見微知著,因此不需要別人明言,自己靜靜觀察對方的需要,思考自己有甚麼幫得上忙的地方,說該說的話,做該做的事,本着的是為對方設想的心,讓對方生活愉快些、容易些,而不是討好或表現聰明,做了也不特別說出來,不需要人感謝肯定。

溫柔往往是低調的,讓人感覺相處起來舒服的,不會使人消沉的、甚至給人勇氣的。溫柔是體貼,反之便是粗心大意,有些人自稱率直,說話帶刺,看不見別人的心理需要,只顧自己爽,就是不夠溫柔的表現。

年紀大些更明白,溫柔是能夠一起經歷低潮,給人承托感的人。

有些人永遠只是分享自己光輝燦爛的一面,一聽到你的擔憂就不想聽,或者覺得有憂患意識、有情緒波動的人只是懦弱,對情緒這東西予以否定,其實是沒有將心比己。

真溫柔明白不同人需要不同的事物去感覺安心,所以真溫柔一定包含尊重。

真溫柔是用時間來見證的,不會今天溫柔了,明天卻變暴烈。

到一生的最後,也許真的沒做過戲劇性的、讓人艷羨的浪漫之舉,但廝守一生的人最清楚你是個溫柔的人。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