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雙喜臨門

發佈時間: 2023/03/01

雙喜臨門

今年是癸卯兔年,是雙春兼閏月。雙春是指有兩個立春,因為有閏月所以有雙春,而今年的閏月是二月。閏月是以每3年一閏、5年兩閏來解決陰陽二曆每年有13天差異的做法。今年很特別,因為兩個立春都是同月同日!一個是在2023年2月4日(正月十四),第二個是在2024年2月4日(臘月二十五)!

按傳統曆法,雙春閏月是嫁娶好年。因為春天代表萬象更新,「閏」又代表滋潤、豐收的意思,所以愛情有了滋潤,順理成章就應該進入人生新階段成家立室,喜上加喜。

最近剛參加了兔年第一次結婚典禮,同日有兩場不同典禮,但無獨有偶,兩場的「主角」都是我大學同學的下一代︰一位是娶太太,一位是嫁先生。但因為傳統習俗說「喜沖喜」(喜事撞喜事),容易破壞了運勢,把喜事變成了壞事,因此雖然甲、乙兩家都是世交,但就沒有互相邀請出席對方的婚禮!

只在教堂辦婚禮的第一對新人,行的是天主教儀式;第二對新人則選擇了在酒店內把民事婚禮見證及婚宴一起舉辦。雖然結婚方式不一樣,但兩場婚慶都各有特色。

很高興在教堂內聽到一對新人選的詠唱歌曲《愛是不保留》。這首由盧永亨作曲和填詞的流行曲詩歌,非常好聽,是教會崇拜與時並進的好結果。第二場婚宴雖然沒有像《愛是不保留》的詩歌音樂,但一對新人從中學二年級便認識,到中五開始拍拖,終於12年後站在台上對着大家說「我願意」,結束這場16年的愛情長跑,實在令人感動。

祝願這兩對新人的新生活美滿幸福!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