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仍是可靠收息股?

發佈時間: 2023/03/01

滙豐仍是可靠收息股?

姊妹們,上日提到,滙豐(00005)上周公布2022年全年業績時,首先增加了去年的末期息(第4季股息),由過去的0.21美元增至0.23美元;又預告今年會恢復派發季度股息。

另外,當今年完成出售加拿大滙豐之後,會優先將所得用來派發一次特別股息,金額為每股0.21美元,剛好跟2019年所取消的0.21美元末期息相同,明顯是用來補償當年股東的「損失」(因為已經除淨,所以是損失)。

我形容,滙豐是向股東「還息」了,而且,從樂觀的角度看,滙豐似乎已經復常,至少在派息方面已經復常了。而對滙豐不離不棄的股東,也開始感受到一絲溫暖吧,當中就包括我的姊妹Frances。

股價回升 派息政策復常

我在本欄已經提過,Frances是滙豐的長期擁躉,雖然她對上次滙豐派息「走數」一度耿耿於懷,但眼見滙豐股價近期回升,又宣布了不俗的業績,以及公布了復常的派息政策。當然,對她和其他未買滙豐的投資者來說,最想問的當然是滙豐還可以買嗎?Frances也是這樣問我。

「經過過去幾年的業務整頓,我看滙豐最惡劣的日子已經過去,加上她終於正面處理了上次突然取消派息的事,我對滙豐的觀感也大幅改善了,因為她對小股東也算不薄呢!我聽妳的分析,如果滙豐可以維持之前的派息,現價的股息率還有6厘多,真的不錯呢(滙豐昨日收報59.3元),其實是不是可以再增持呢!妳應該知道,我買滙豐的主要目的是收息。我感到,她也算是隻可靠的收息股呢!」Frances向我說出她對滙豐的最新看法。

集中發展財富管理業務

「完全明白妳的想法,我也同意滙豐最差的日子應該已經過去,今年的息口仍然會處於上升周期,對滙豐的經營是利好的。過去幾年,滙豐一直在整頓業務,主要是把不賺錢的業務賣掉,集中發展財富管理業務,而市場也愈來愈集中亞洲,現在開始見到成果了。不過,我記得上次妳提過,如果滙豐願意聽取部分股東的意見,將亞洲業務分拆出來,業績和股價都應該更好。」

「嗯,是呀!」

「但我想指出的是,看來這個機會愈來愈渺茫了,因為現在的滙豐,亞洲業務的貢獻已經達到78%(見附表),根本上跟一家全亞洲業務的公司沒有太大分別,但集團仍然想突出自己是一家可以協助客戶『開拓全球機遇』的環球銀行,加上業務整頓已經見成效,應該不會貿貿然放棄的。」

「咦,妳的意思是,如果滙豐最終都不考慮分拆亞洲業務,就不是一隻可靠的收息股?」

「我不是這個意思,滙豐是一隻銀行股這個屬性,就已經令我對她打折扣,不管她是否分拆業務。但我不反對妳持有一些滙豐,作為收息組合的其中一分子,尤其是在低水平買入,而現價仍然是吸引的,但妳已經持有不少了,我就不太贊成,除非妳的目的是短炒。」

「嗯,我明白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