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生叫我做媽媽

發佈時間: 2023/03/01

學生叫我做媽媽

有一次活動教學,我跟小組的學生玩拍球遊戲,期間組員們要圍成一個圈,把球拍給另一個組員,過程中要邊拍球邊說出對方的名字,目的是加快互相認識。

平常他們會稱呼我做「張老師」,但在把球拍向我時,卻有學生高聲叫了我一句「媽媽」,亦有學生把我叫作「姨姨」。知道他們在情急之下才會叫錯,所以我亦欣然接過球,任由他們想怎樣稱呼我便怎樣叫出來。

事後向他們了解,那個把我叫錯做「媽媽」的,原來是生活在一個寄養家庭,他把那兒的媽媽也當作自己的媽媽來稱呼,結果在玩遊戲過程中,緊張的時候亦把我誤叫作「媽媽」。

那個把我叫錯做「姨姨」的,原來他日常生活是由一個「姨姨」保母照顧。這個「姨姨」除了管接管送外,午餐時還會給他送飯盒,在家長日代替家長到學校與老師見面,與他的關係十分密切。

因為他整天經常叫「姨姨」,所以他也把我叫錯做「姨姨」。這反映他那一刻十分開心,在情急之下便喊出一個他十分熟悉和常叫的稱呼來。

孩子們十分天真直率,尤其在童年時,誰對他們最好,誰最受他們歡迎,他們都可以隨口說出,不會弄假。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